賽普勒斯

Cyprus

圖:本站自繪
啟用時間 2006年4月20日
縱橫比例 2:3


國旗解說

賽普勒斯的居民以希臘裔和土耳其裔為主,國旗的底色使用了希、土兩國國旗中都有的白色為主色,畫上賽普勒斯的國土形狀,下面加上兩枝橄欖葉,代表希臘裔與土耳其裔要和平相處,協力合作,建立安定繁榮的國家。國土形狀的黃色是代表賽國出產的銅礦。


標準色號

   
Pantone 1385 574

國旗相關法規

賽普勒斯憲法第四條:
  賽普勒斯共和國國旗的樣式與色彩必須中立,由總統與副總統共同決定。
  政府單位及合法成立的公司行號、公共事業機構可懸掛國旗,並可於假日將國旗與希臘國旗、土耳其國旗共同懸掛。
  自治區政府機構可於假日將國旗與希臘國旗或土耳其國旗擇一共同懸掛。
  全體國民或不在國內但成員為本國國民之法人團體或非法人團體,可於其處所懸掛國旗或希臘國旗或土耳其國旗,不受限制。


國旗變遷

1960/4/6-8/16

 3:5 圖:本站自繪

繪有國土形狀與橄欖枝葉的賽普勒斯國旗,從獨立前就開始使用,當時的國土形狀只有輪廓線。

1960/8/16-2006/4/20

 3:5 圖:本站自繪

1960年8月16日賽普勒斯獨立,同時啟用的國旗將國土形狀填滿黃色。標準色彩為黃色 Pantone 144,綠色 Pantone 336。

2006/4/20-現在

2006年4月20日國旗做了修改,圖案放大、顏色改變、縱橫比例改為2:3,橄欖枝葉更加精緻。


聯合國建議的國旗

 圖:本站自繪

賽普勒斯於2004年5月1日加入歐洲聯盟前,聯合國祕書長柯菲•安南(Kofi Atta Annan)提出了一項賽普勒斯統一的方案,於4月24日交由南北雙方分別投票決定是否採納。方案中建議南北雙方組成賽普勒斯聯合共和國(United Cyprus Republic),並建議了一面統一後的新國旗。

新國旗用了藍、白、黃、紅四色,黃色代表賽國盛產的銅礦,與現用國旗中的黃色是相同意義。藍色與紅色分別代表賽國的兩大族群——希臘裔與土耳其裔。白色象徵和平,如同現用國旗中的橄欖葉,祈求兩大族群和平相處,協力合作,建立安定繁榮的國家。投票結果為反對統一獲勝,使得這面新國旗沒有機會使用。


相關的國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