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班 牙
SPAIN / ESPAÑA


1981年12月9日啟用 2:3 血與金 圖:openclipart


國旗解說

1785年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三世決定使用紅、黃、紅的旗幟為軍旗,從此成為西班牙的國家象徵。西班牙國徽包含了多個組成西班牙的國家地區:左上紅底金色城堡與右上獅子分別代表卡斯提爾(Castille)王國、雷恩(Leon)王國;左下的紅、黃條紋是亞拉岡(Aragon)王國的代表色;右下紅地金鏈網代表納瓦爾(Navarre)王國;最下方的石榴花代表格蘭那達(Granada)王國。盾徽中央的橢圓加百合花飾是統治西班牙的波旁王朝象徵,頂部的大王冠象徵國家權力。兩側有兩根海格力士神柱,傳說中直布羅陀海峽最狹窄的兩側分別設有一根海格力士神柱,海格力士神柱即是古老傳說中對直布羅陀海峽的稱呼。環繞神柱的紅色飾帶上書寫的文字原本是「這裡是世界的盡頭」,哥倫布發現美洲改為「航向世界更遠的地方」,是西班牙的國訓。


國旗別稱

根據傳說,西班牙國旗的色彩來自於在戰鬥中受傷的哥德王鮮血浸染的金盾,故西班牙國旗又稱作「血與金」。


官方網站的國旗介紹


國旗相關法規

西班牙憲法第四條第一款:
  西班牙國旗由紅、黃、紅三橫條組成,黃條寬度是紅條的兩倍。西班牙總理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