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 港
HONG KONG


圖:本站自繪

1997年7月1日啟用 2:3 作者:何弢


解說

香港區旗的紅底象徵中華人民共和國。旗中的洋紫荊(Bauhinia × blakeana,臺灣稱豔紫荊)是香港的象徵,將洋紫荊放在紅底上,代表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花瓣上的五顆星對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的五星,代表香港人熱愛國家。一面旗幟使用紅白兩種顏色,象徵香港實踐一國兩制。

洋紫荊是首次發現的地點在香港的物種,並於1965年被定為香港市花,成為香港的象徵。洋紫荊與紫荊花(Cercis chinensis)是不同的物種,但香港特區基本法對區旗的描述寫為紫荊花(據說為了避諱「洋」字),造成當今許多民眾的誤會。


官方網站的區旗介紹


區旗相關法規

香港特區基本法第十條:
  香港特別行政區除懸掛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和國徽外,還可使用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和區徽。
  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區旗是五星花蕊的紫荊花紅旗。
  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區徽,中間是五星花蕊的紫荊花,周圍寫有「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和英文「香港」。